中国报道网——中国报道杂志唯一官方网站
位置 >网站主页 > 独家报道 >

科学知识也“抖起来”了

发布时间:2019-09-10 15:55 来源:中国报道

中国报道讯(记者 徐豪)9月9日,中国科普研究所、抖音和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联合启动 “DOU知计划” 2.0,宣布抖音将针对知识内容创作者推出全方位服务方案。发布会现场,抖音总裁张楠为优质知识内容创作者颁发了“DOU知大使”聘书。

4位获聘“DOU知大使”的知识达人是自“DOU知计划”1.0启动以来,抖音平台上涌现出的优秀知识创作者,包括四川省广元中学化学教师“向波老师”、“海归”科普达人“EyeOpener”、初高中数学辅导老师“勇哥超级数学”、抖音心理学达人“人类观察所”。

抖音总裁张楠(右一)邀请抖音知识达人担任“DOU知大使”

据介绍,后续抖音还会拓展“DOU知大使”,通过举办线下交流会、发起线上挑战赛等多种形式让“DOU知大使”发挥头部示范效应,促进创作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,帮助更多创作者进行知识创作与传播。

“知识的本质是人们关于世界的答案,人们需要和渴望知识,但往往缺少通往知识的有效路径。”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表示,希望抖音能够成为助推知识创作和知识学习的有效路径,而 “DOU知计划” 的目的正在于切实服务知识创作者的生产,进而服务普通用户的短视频知识学习。

据介绍,今年3月,抖音已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、中国科学报社和中国科技馆联合发起了“DOU知计划” 1.0,为平台组建了由13位中国科学院、中国工程院院士和52位知名专家组成的抖音科普顾问团,举办的 “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” 也吸引了中科院12家下属科研院所和十余家重点高校的参与;发起的 “dou是知识点” 话题,覆盖消防安全、健康常识、交通安全、文化旅游、环境保护等45个细分领域,截至 9月6日,共收到投稿7500余条,累计播放量突破100亿。

在“DOU知计划” 推动下,截至2019年8月底,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超过 5.4 万个,累计发布超过 1280 万条知识类短视频,累计播放量超过1.3万亿。计划启动前,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为1.8万个,累计发布超过300万条知识类短视频,累计播放量超过3388亿。

责任编辑:柴晶晶

关于我们|联系我们|广告发布|法律顾问|版权声明

版权所有 中国报道杂志社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:(京)字第07311号 电子邮件: chinareport@foxmail.com 法律顾问: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 

电话: 010-68995855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京)字 189号 京ICP备14043293号-10 京公网安备:1101020005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