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报道网——中国报道杂志唯一官方网站
位置 >网站主页 > 独家报道 >

全国政协委员张宇燕:外商投资法必要且及时

发布时间:2019-03-07 14:14 来源:中国报道

中国报道讯 (记者 张利娟)今年两会的一大看点,无疑是提请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。简单地说,制定外商投资法,就是要创新外商投资法律制度,取代“外资三法”,即《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》《外资企业法》和《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》,成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。

外商投资法草案将在3月12日的第三次全体会议期间进行审议,并在3月15日的全国人大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。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除例行要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外,还将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。

那么,这部被寄予“制度型开放”厚望的法律,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?出台的价值和意义有哪些?带着这些问题,《中国报道》记者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、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。

外商投资法草案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等管理制度,确保中外投资享有同等待遇,并对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、技术转让等问题作出明确的保护规定。

“外商投资法的出台非常必要。”张宇燕直言,“出台外商投资法首先是我国经济发展内在的需要。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,外资特别是技术密集型的外资,将在长期内扮演促进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角色,因此,我们需要给外商一个非常良好的法制环境,这也是培育国际经济合作、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非常重要的内容。其次,外资法在减少不确定性,降低交易成本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。最后,外资法也将回应一些国际关切,比如政策透明度、知识产权保护、公平竞争环境等。”

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,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,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。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、优化开放布局,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,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,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。

“‘制度型开放’这一提法,我看到后感触很深。”张宇燕说,“显而易见,外商投资法就是制度型开放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。”

张宇燕表示,外商投资法的出台是必要且及时的,它对中国贸易、投资、竞争力提升等各个方面都有好处。

“规范别人就是规范自己。确立以制度为保障的、以规则为基础的投资环境,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。”张宇燕告诉《中国报道》记者,“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,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,李克强总理在《政府工作报告》中讲的这两句话是一个有机整体,即表明我国按照自己的道路和节奏来推进开放,也显示出开放与改革之间的良性互动。”

责任编辑:柴晶晶

关于我们|联系我们|广告发布|法律顾问|版权声明

版权所有 中国报道杂志社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:(京)字第07311号 电子邮件: chinareport@foxmail.com 法律顾问: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 

电话: 010-68995855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京)字 189号 京ICP备14043293号-10 京公网安备:110102000508